一、紫微斗數有十二宮位,此十二宮位名稱為命宮、兄弟、、夫妻、子女、財帛、疾厄、遷移、交友、官祿、田宅、福德、父母為逆排順序。其名詞來源及設計的理則,古人並無明確地交代,不過紫微斗數係緣於河洛易理而來,那就從河洛易理中去找答案。


 


二、易經說卦篇云:「數往者順,知來者逆,是故易逆數也。」,因人居於地球上,地球是反時針自轉,亦稱為地道右旋。另天開於子、地闢於丑、人生於寅,故人出生後係按易理理則,紫府於寅立命,按知來者逆即地道右旋方式順序來逆佈十二宮位。(如圖一)


 



 



 


三、命盤十二宮宮職順序的原理:


 


◎命宮為始,命宮為我,我乃父母所生,我即命宮。父母生我也生兄弟姊妹,所以兄弟宮與我最密切,因此我的下一宮為兄弟宮。我與兄弟姊妹長大後當然會結婚找配偶成家,所以兄弟宮的下一宮為夫妻宮。結婚之後要養兒育女,所以夫妻宮的下一宮為子女宮。養兒育女必須要錢財,所以子女宮的下一宮為財帛宮。賺錢要靠健康的身心,所以財帛宮的下一宮是疾厄宮。要賺錢就必須外出與各行各業互動,所以疾厄宮的下一宮為遷移宮。


 


◎各行各業的接觸,必然有同行、同事、上司、朋友、客戶間的交往,所以遷移宮的下一宮是奴僕宮。朋友、客戶、同事間的互動離不開事業或工作上的問題,所以奴僕宮的下一宮是官祿宮。事業有成就會置產購屋,建構家庭生活,所以官祿宮的下一宮為田宅宮。妻子財祿都有了,人生也一該靜下來享受、沉潛思考,所以官祿宮的下一宮是福德宮。生我者父母,所以命宮的上一宮為父母宮。同理,福德為父母宮的上一宮,所以福德宮乃是看祖父、祖蔭的宮位。


 


四、中國自古以來,談起易理均脫離不了「陰、陽」,陰逆陽順,互動關係密切。而易經說卦篇另一句話:「數往者順」,指的就是「時間」順序,因時間是順時針方向運轉的,猶如太陽一定從東方昇起,順行而落西,月令的行節亦復如是;時間的變化是太陽與地球運轉的關係所產生。(如圖二)


 


 



 


 


五、所以逆佈十二宮宮職後,加上時間流轉,就會產生了宮位與宮位重疊,隨著四季變化,在年復一年的歲月裡,形成時空之緣起緣滅的交錯,於焉人的命運、吉凶禍福、善惡休咎,果報盡在其中矣!


 


 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河洛飛星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