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、在網站上常看到各位紫微斗數同好為了「體用關係」的議題,吵翻了天,此也是不足為怪的事,不過實在地說,任何一個學習紫微斗數的人都有其心法,亦有些心法是屬於門派禁忌或者是自己的體悟,以致看命論事剖析方式,亦不盡相同。這就是術界常說:「紫微斗數各派理則不一,或者說根本就沒有一套統一一致的理則」,因此只有不停去追求,個人基於業餘興趣從70年中起就開始涉獵,斗數所謂三合、透派、占驗、飛星、欽天均略有所學,但還是歸納不出一套能放諸四海皆準的理則,因理則的必要條件,必須是置於任何人都一定會發生同樣的事,事實上根本不可能,況且同命盤的人都不可能發生同樣的事,遑論其他。嚴格說來,論命要有一致的理則的話,應該是都在追求一個『準』字。在『準』字的理則下,各自一把號,各吹各的調,各派都有自己不外傳或不外漏之秘技,光憑看書想登堂入室,那是要花較長時間的作法,但能否有所體悟尚在未定之天。

二、既然學習紫微斗數的人都有自已的心法,在網站上發表心得及體認,當然也會與其他人的理念,不盡然完全相同。有疑問提出,別人願意耐心回答,使自己有所領悟,少花些銀子再去追求『名師』的訣竅,乃是我幸;若別人理念與我不同,可以納為參考或者提出問題其不願意回覆或自己不盡滿意,也應該維持自己的學術風度,這樣才是一種良性的循環,命理界的素質也才有提升的可能。

三、基於上述理念,個人想純就學術研究的角度再予以說明:
(1)首先要說明的是「體用關係」之理念,在飛星紫微斗數運用上至為重要,其理念不清楚會導致『取象論事』角度錯誤,解析論命就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。

(2)『體用關係」分類概有:「自為體用」、「互為體用」。
◎「自為體用」:在紫微斗數命盤十二宮,每一宮以該宮宮干去飛四化,謂之「自為體用」。宮干飛四化所顯示出之象意,只是「格」而已,並無吉凶。

例如:男命,本命命宮宮干四化,飛祿入遷移,飛忌入福德,象意表此人在外有人緣或可從事人緣得財之工作,但因忌入福德沖財帛,比較不懂得去享受,此為該男命後天之「格」;如以本命夫妻宮宮干四化,飛祿入子女,飛忌入福德,即飛祿入夫之兄,飛忌入夫之官,此為配偶後天之「格」,象意為配偶較關心其兄弟姊妹或母親,並且也重視自己的事業。其他各宮比照宮干飛四化,所顯示出的象意,亦僅是展現各宮後天之「格」,「格」沒有吉凶。

◎「互為體用」:「互為體用」就有主、從關係,亦可以說看誰是主角、誰是配角,主角就是「體」、配角就是「用」,因有兩宮作比較,就會形成對待,但還是屬「格」的範圍,亦不論吉凶;惟有其象必有其物,要俟行運大限、流年踏入,即「空間與時間」重疊後,才會顯現吉凶。

例如:男命,以本命命宮與夫妻宮來說,要看配偶對我的好壞,當然以「命宮」為主角,為「體」,配偶(夫妻宮)為配角,為「用」,看四化飛入我的何宮位即知。假設夫妻宮宮干四化,飛祿入命宮,飛忌入福德,表配偶愛我、關心我,但其會管制約束我金錢使用;反之;要看我對配偶的好壞,則以「夫妻宮」為主角,為「體」,「命宮」為配角,為「用」,看四化飛入配偶的何宮位觀之,設若「命宮」宮干四化,飛祿入本命盤奴僕宮,飛忌入本命盤財帛宮,亦即飛祿入夫之疾,飛忌入夫之夫,其象意為我關心配偶的身體,不喜歡配偶過度重視其工作。此乃兩宮「互為體用」產生之對待格局,同樣不論吉凶,所顯示乃為垂象而已;但當行運踏入第三大限就會有吉凶發生,以後有空再談,略過不予細論。

(3)接著來再以『雙化星併宮』來談,其實此一技法訣竅,亦不脫離「互為體用」的範疇,只是稍為有點特殊變化而已。基本上各位都瞭解其可能發生情形,只有在子寅、丑卯同宮干時,才會形成兩個化星聚焦於同一宮之狀況;故不論男女命,首先要知道此命盤是他(她)的命,自然要以本人為主,也就是說我是主角,我就是「體」;看誰是配角,就是與何宮發生關係,誰就是「用」;運用「互為體用」的理則,將事情的垂象融合解說之。

例如:設若命宮在辰、夫妻宮在寅、財帛宮在子;因此盤為我之命盤,我就是「體」,夫妻、財帛乃為「用」;理則上,先就「我(命宮)」為「體」,夫妻宮為「用」,若飛祿入子女、飛忌入福德,其象意為配偶比較關心或疼愛子女,其理念與我有不合的現象(沖財可能理財觀念不一致);其次,以「我(命宮)」為「體」,財帛宮為「用」,若飛祿入遷移、飛忌入福德,表我出外可賺人緣財,但也因愛享受而會花掉。將兩件不同物象,因化忌象有聚焦於『福德宮』,經綜合融彙後,其象意解析為我要將出外所賺之錢,拿去應酬享受,但配偶為子女關係,會干涉或管制約束我花錢的行為,反而會使錢有所存留;個人在發表此貼已說明,非直線與直線之因、果關係,請再用心體會。此也是「格」湊在一起的垂象,也不論吉凶,但有其象必有其物,當行運入限時,夫妻間之問題,恐怕紛爭就有多多了。

(4)以上所談皆是本命盤基本的『格局』垂象而已,當然若遇有生年四化,或有自化,其顯現之象意,則又另當別論,再加上行運時空重疊之錯綜象,恐怕更為複雜。總之,「體用關係」是『取象論事』重要基礎,體認不清,論斷踢鐵板機會就會大增;不過這也是斗數迷人的地方,使人樂此不疲,就連欽天門老師父都有紫微斗數誤/悟我十八年之嘆,何況是吾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河洛飛星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