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一、近來有位易友詢問有關一、五、九、十宮為什麼是生數宮?」此一問題除尚涉及我宮與他宮外,老實不客氣地講,不管是坊間書籍或是斗數教授者,恐怕真正將其說明白的不多,也許是認為斗數我宮、他宮生數宮不是問題,學習斗數者應該都瞭解,沒有再解釋的意義,致輕描淡寫地帶過未予重視。


 


二、不過個人認為斗數基礎的功夫「宮、星、象」均佔有頗重的環節,因此對名稱定義是否完全瞭解,也關係者學習斗數之良窳。飛星四化紫微斗數是依據“一六同宗、九宮藏氣”之河洛原理,而衍生出天地人三易合一之推論理則,所以別看愈是看起來基礎的東西,往往是奠基、紮根的要素,基礎不紮實或不牢靠,則會應驗一句老話:「練拳不練功,到老一場空」之後果,故特地撰擬此文章,並予以PO出來供作參考。


 


三、要談此問題,首先應該先瞭解宮位之分別?通常斗數將宮位概分如下:


 


◎六親宮:命宮、兄弟宮、夫妻宮、子女宮、奴僕宮、父母宮。


◎六陽宮:命宮、夫妻宮、財帛宮、遷移宮、官祿宮、福德宮。


◎六陰宮:兄弟宮、子女宮、疾厄宮、奴僕宮、田宅宮、父母宮。


◎六內宮:命宮、財帛宮、官祿宮、田宅宮、福德宮、疾厄宮。


◎六外宮:兄弟宮、夫妻宮、子女宮、遷移宮、奴僕宮、父母宮。


 


四、以上宮位劃分,在六陽宮、六陰宮上,因陽宮為單、陰宮為偶,故較無爭議,惟在六內宮、六外宮之看法上,就有區野不同:


 


◎一般易友在斗數運用上,將六內宮:命宮、財帛宮、官祿宮、田宅宮、福德宮、疾厄宮,稱之為「我宮」。六外宮:兄弟宮、夫妻宮、子女宮、遷移宮、奴僕宮、父母宮,稱為「他宮」


 


◎坊間屬於北派者,譬如欽天門蔡氏一系或大易源子陽一系都是以命宮、財帛宮、官祿宮、田宅宮、福德宮、疾厄宮即1、5691011界定為我宮。而屬飛星四化之河洛派的(曾氏)方外人,卻是以命宮、兄弟宮、財帛宮、疾厄宮、官祿宮、田宅宮即1、256910界定為我宮。兩者差異在11的福德和2的兄弟。


 


◎另外近期出版的「九千飛星」一書,作者則將命宮、財帛宮、疾厄宮、官祿宮、田宅宮、福德宮即1、5691011的六內宮稱為我宮;其又再舉列出其中的命宮、財帛宮、官祿宮、田宅宮即1、5910四宮予以叫作『自身宮』。


 


五、前面個人已說明了飛星四化紫微斗數是依據河圖洛書之“一六同宗、九宮藏氣”之易理而來。乃以河圖為體、洛書為用,而斗數之本命盤為天盤,當然採以河圖為體來排列,亦就是說乃遵循「一六同宗」的理則而定。


 


六、因斗數命盤係以命、財、官三方為我之主體,再套入「一六同宗」的理則,並帶入12個宮位後,來分出我、他宮之別,以命即1言,其6為疾,再以疾為1,其6為福(11);其次,以財(5)1,其6為田(10);最後官祿宮為9,若以「一六同宗」去推宮位時,已超過12個宮位以外,故不予計列。綜上按「一六同宗」理則推算出之命、財、官三方宮位計有:命宮、疾厄宮、福德宮、財帛宮、田宅宮、官祿宮,在斗數命理上稱為「我宮」或「六內宮」。


 


七、至於河洛派的(曾氏)方外人所以將命宮、兄弟宮、財帛宮、、疾厄宮、官祿宮、田宅宮即1、256910界定為我宮。其中差異之處,乃將命、財、官三方按「一六同宗」的理則,均分別取其第6位,即命→疾、財→田、官→兄所致,此種看法或觀點是否正確,個人僅提供參考,不作任何評論,有待各位易友或後學者自我去驗證了。


 


八、接著談到一、五、九、十宮為什麼是生數宮?』,也並非如「九千飛星」作者冠以『自身宮』即是所謂的生數宮』。理論上還是要回歸「河圖之數」來看,【易學啟蒙】有云「天一生水,地六成之,地二生火,天七成之,天三生木,地八成之,地四生金,天九成之,天五生土,地十成之。河圖之數以生數為主,以生數一二三四五,統率成數六七八九十,生數居於內,成數成於外,中者為主,外者為客,奇與偶合,五行生焉。」


 


九、依前述理則將推論出來之「我宮」或「六內宮」,即命宮、疾厄宮、福德宮、財帛宮、田宅宮、官祿宮,按照斗數宮位「數」的排列,命宮為1、財帛宮為5、疾厄宮為6、官祿宮為9、田宅宮為10、福德宮為11河圖之數乃以生數為主,其生數最大為5「我宮」或「六內宮」中除命宮為1、財帛宮為5為當然之生數宮』外,其於凡超過5者,皆以減5後論之:


1.疾厄宮:65=1


2.官祿宮:95=4


3.田宅宮:105=5


4.福德宮:115=6


 


十、由相減之後所得,可以明確地看出疾厄宮之數為1,惟因命疾為一體,有命方有身體,故採以命宮1為主;而福德宮相減後為6,已落入成數範圍,不予納入,因此在命理運用上才會將命宮、財帛宮、官祿宮、田宅宮』即1.5.9.10 稱為生數宮』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河洛飛星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